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中區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境

臺中市中區行政圖
臺中市中區行政圖

中區位於本市中心,面積0.8803平方公里,地形方正,街道井然。行政區域東起縱貫鐵路、雙十路一段,西至中華西街,南至民權路,北以公園路及福音街為界,人口數約一萬八千多人。

中區是臺中市市街的核心地區,涵蓋大部份的商業區,且是臺中市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更有許多老式建築物佇立在繁華的商圈中,如彰化銀行、臺中車站舊站、合作金庫等。寺廟、教堂歷史亦久遠,歷經修建維護後保存良好,成為鄰近居民的信仰中心,如位於成功路的萬春宮、中山路輔順將軍廟、民族路國姓廟及興中街柳原教會。

中區亦為臺中市及中部地區南北東西幹道據點,交通發達,商業鼎盛。但因近年業經營型態改變,都市計畫為日治時代所規劃,道路狹窄,加以建築老舊,停車不易、公共設施缺乏,且郊區、重劃區陸續開發,大型賣場、新型態商家、百貨娛樂業,如雨後春筍林立,致商機逐漸沒落,且因幅員較小,人口減少,致近年市府不斷推動中區再生,結合文化、創意及地方產業,力求復甦中區榮景。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1-02
  • 發布日期: 2016-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中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