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中區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一、繼光街商圈:

繼光街行人徒步區由民權路至光復路段,全長800公尺,為台中市最長的行人徒步區,為再造繼光街昔日風華,使人氣匯聚,商圈不定期舉辦活動,如大胃王比賽、歌唱比賽、年貨大街,俾使人氣回流,再度強強滾,另外聞名全台的繼光香香雞、幸發亭蜜豆冰、阿田魯味、大麵羹、牛肉麵等,都挑逗著美食主義者的味蕾,今日來到繼光街、吃喝玩樂樣樣行,走在行人徒步區,悠閒的逛街嚐小吃,享受風華流轉之樂趣。

繼光街商圈

 

二、自由路商圈:

自由路商圈成立於95年,為台中市第10個商圈,商店多元化,涵蓋糕餅業、服務業、銀行、皮鞋店、皮飾店等,其中名聞遐邇的台中名產太陽餅,齒頰留香,老店新意再振自由路商圈。

 

 自由路商圈

三、電子街商圈:

結合科技與人文,打造電子科技城,多樣化的電子產品與新資訊的傳遞,透過專業技能與售後服務,讓在地的消費者趨之若鶩,同時也吸引外地人慕名而來,無論任何電子產品及軟硬體材料,應有盡有!

 電子街商圈

 

四、第二市場:

擁有百年歷史的臺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主體建築屬三翼放射狀建築型態,中央以一座六角主樓為其核心,原為日治時期的新富町市場,主要販售精美高價的貨品,又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後經台中市政府全面整修而成現今風貌,轉型新定位為「百年美食品牌市集」

第二市場位居市中心,位於臺灣大道、三民路交叉口,交通便利,往火車站之統聯客運、台中客運公車均有經過是早期重要的民生物品集散市場,販賣的物品十分多樣化,需要分門別類劃分攤販區位,因而衍生了市場的通道呈現六角形放射狀結構。在這裡的攤販除了提供物美價廉、保證新鮮的雞鴨魚肉與蔬果,其他民生用品一應具全。走過近百年歲月,經歷過日治、二戰後至今,市場雖多次面臨拆遷命運,但這處見證台中市發展史的公有零售市場,至今仍屹立不搖,內六角亭建築,更成為舊市區的人文地標之一。

第二市場具有從早上到夜晚都營業的飲食文化攤商之間建立互補默契,你休息我營業逐漸形成這裡的特色小吃。如:「山河魯肉飯」,「魚皮李魯肉飯」的白菜滷魚皮湯,「李海魯肉飯」的冬粉筍絲湯,「福州意麵魚丸店」的乾意麵加自製魚丸湯,另外「茂川肉丸」料好實在以及「顏記肉包」等三代老店及「文忠行手工潤餅皮」,以及數十年來生魚片、魚丸魚鬆的「丸先魚行」更是老饕眼中的人氣攤。如果選擇小吃,在三民路市場菜頭粿、糯米腸,或是「阿嬤ㄟ店」的麻醬麵配肉羹,或來杯「老賴茶棧」的紅茶,市場武德宮對面古早味炒麵、炒米粉等都是能給消費者享受不同的驚喜,更可以充分滿足口腹之欲。

 第二市場  

 

五、中華夜市:

說起台中市夜市的「鼻祖」,非中華路夜市莫屬,夜市裡多的是擁有十幾、二十年以上歷史的美味小攤,雖然近年來受到商圈沒落,黃昏市場、假日夜市及各大學周邊夜市的影響,除了假日外,其餘的日子,中華路夜市已現遲暮美人的落寞,但懂得門道的老饕仍將這裡列為第一選擇的好「味道」。而在這條堪稱為中市最古老的夜市中,雖有不少新落腳的攤商、也有一些老字號店面陸續轉手,卻仍有不少「老攤」以數十年傳承的口味,擄獲一代又一代饕客的心,如潤餅之家、潭子臭豆腐、牛乳大王、台北蚵仔麵線及雞蛋蚵仔煎等,靠近中華路於臺灣大道上也有以生產五香醋(黑醋)及白醋為主,暢銷中部各縣市老店-大越老醋,鄰近夜市亦有日新院線片戲院、萬代福二輪片戲院,提供看電影不同的選擇,吃喝玩樂應有盡有。

中華夜市 

 

六、三民路婚紗與禮品街:

沿著三民路有數家婚紗禮服及喜餅公司,提供新人選購婚紗、喜餅、禮品…等結婚事宜的多重選擇,沿途的櫥窗皆展示著美麗的婚紗禮服以及喜餅禮盒。

三民路婚紗與禮品街

 

七、大誠里二手貨電化製品:

福音街附近有專賣二手店是、冰箱等家電用品供消費者選擇。

 

大誠里二手貨電化製品

 

八、東協廣場:

東協廣場前稱第一廣場,原為第一市場,因火災改建為商業大樓,商家雲集,以專櫃方式經營,商品齊全。地下樓為停車場;地上一樓主要為服飾區,販賣青少年服飾、鞋類、布偶等;往上有電影院、KTV等;一樓金字塔型停車場入口處旁廣場,可舉辦戶外藝文活動,平時多為青少年去處。現今已整合為東協廣場,融合國際移工,並邀集市府相關單位在此辦理大型活動,發展多元文化共存的社區。

 

東協廣場

 

九、青草街:

成功路青草街原屬於第一市場的一部分,自從第一市場慘遭祝融改建為第一廣場後,至今仍保留原貌,成功路90巷內雖有七間青草店販賣青草藥、青草茶,但實際上分別屬於漢強百草店(三家)及阿蘭青草店(三家店面),另有百草店一家。光復路47號有阿賢青草行,而綠川西街175巷則室慶安青草店。青草店不只買賣青草,更提煉青草茶、冬瓜茶、養肝茶、洛神茶、靈芝茶、枸杞茶等,雖然青草店老闆並非漢醫師,但他們可懂得不少民俗醫療偏方,雖不能掛牌把脈,但也滿足了不少前來抓草藥的人們。

 

青草街

 

十、綠川:

綠川原名「無名溪」、「新盛溪」,為台中市四大河川之一,與柳川、梅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

綠川是台中市人文發源地,最早歷史起於清領時期,乃因綠川流經台中盆地所形成低漥平原,自中國移民居住於此,位在現今台中公園一帶發展出市街。

日治時期,日人建造橫跨綠川橋梁-「新盛橋」,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西街,如今更名中山綠橋,是台中市歷史建築之一。

綠川水源地,在北屯區和北區交界處東段,流經東區、中區、西區、南區,於僑泰高中(臺中市大里區、烏日區與南區交界)附近匯入旱溪。其中自臺灣大道口至精武路口這段河川已不復原貌:往北已加蓋為雙十路一段之一部分;往南的綠川東街、綠川西街之間與第一市場前(現今東協廣場),也已加蓋,做為汽車客運之轉運站。

綠川現經市府整治後,沿途在河畔設有人工步道及護欄並加以綠化美化,尤以臺灣大道以東段,呈列許多台中發展的老照片,景觀尤佳。除了河川本身的景觀之外,川旁的榕樹、柳樹與黑板樹,在不同的地點搭配綠川,賦予綠川不同的神韻,並以多種風貌呈現在大眾面前。兼具自然景觀、曲流地形、鳥類生態、休閒空間和人文景觀、民俗特質等資源。

 

綠川

 

十一、柳川:

柳川源於豐原區南方,全長27.2公里,流經潭子區再入台中市大屯群的三份埔(現北屯區松竹里、舊竹里附近)。至接近進化路入北區,繞過寶覺寺後方,環流五權國中後過五權路與中華路進入中區,順著柳川東西街流至民權路進入西區,越過林森路與南屯路進入南區。最後柳川穿過鐵路與復興路,進入烏日區入注旱溪。

柳川舊稱大墩溪,日治時代大正五年(1916年)市區改正之際,在河岸遍植柳樹,故改名為”柳川”。柳川原名有二,上游段為邱厝溪,下游段為邱大老圳,或總稱為東大墩溪,台中市初期移民聚集於此河畔,行程最早的街區。

柳川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1-02
  • 發布日期: 2016-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中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6275